新加坡人舉止文明,處處體現著對他人的尊重。他們坐著時,端正規矩,不將雙腳分開,如果交叉雙腳,只是把一隻腿的膝蓋直接疊在另一隻腿的膝蓋上。在社交場合,新加坡人與客人相見時,一般都施握手禮。男女之間可以握手,但對男子來說,比較恰當的方式是等婦女先伸出手來,再行握手。馬來人則是先用雙手互相接觸,再把手收回放到自己胸部。

飲茶是當地人的普遍愛好,客人來時,他們常以茶水招待,華人喜歡飲元寶茶,意為財運亨通。

到新加坡從事商務活動的最佳月份是3月到10月,以避開耶誕節及華人的新年。當地工商界人士多講英語,見面時要交換名片,名片可以用英文印刷。在會談中盡可能不要吸煙。

新加坡人不喜歡揮霍浪費,宴請對方不要過於講排場,尤其是在商務活動中,答謝宴會不宜超過主人宴請的水準,以免對方產生其它想法。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加坡是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國家之一。是什麼讓新加坡在治好方面取得如此成績呢?新加坡治安好的原因——鞭刑刑法重,女性特權多。

 

新加坡就是一個用“重罰”造就的“美好”城市。目前,新加坡的法庭聞名遐邇。世界銀行向其他國家推薦其合理的初庭和高庭制度,作為它們的學習典範。世界評級機構也給新加坡的司法制度打了高分。在1990年代,瑞士國際管理與發展研究院出版的《世界競爭力年報》每年在“社會人士對司法公正的信心”一欄把新加坡列為亞洲之首。1997年至1998年,新加坡名列同一欄目的全球十大排名榜,領先美國、日本和大部分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1995年,香港政治與經濟風險諮詢機構開始評價亞洲國家的司法制度。在司法方面,它一直把新加坡排在亞洲之首。得益于鞭刑新加坡的鞭刑起源於英國殖民統治時期,當時英國鞭刑是男女平等的,但是1820年英國廢除了所有對女性的肉刑,之後鞭刑只針對男性。後來被新加坡一直沿用至今。

1 )如果一男一女犯下同樣的罪行,情節也完全相同,女犯只判監禁,而男犯在監禁之外還要判處鞭刑。刑事執行條例規定,每次審判最多可判鞭刑24下。

2)新加坡男性公民必須全部服2年兵役,導致男性畢業年齡比女性晚2年畢業,我想2年與的與社會脫節,無論對誰都是個最大的打擊,會喪失很多的機會,有的人甚至回到社會都沒有生存的能力了。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加坡華人多嗎?華人的地位如何?讓我們一起來瞭解一下新加坡華族的慨況與歷史

 

新加坡的華人占新加坡人口的74.1%,分成近10個不同的籍貫。他們大多數的祖先來自中國南方,主要是海南、福建和廣東省。新加坡的福建、潮州和海南籍貫總共占新加坡華人的四分之三。其餘四分之一主要是廣東、客家籍貫以及其他籍貫。中國南部福建省方言族群是最早移民新加坡的華人族群。現在的福建籍貫的新加坡華人占了總數的41%。潮州籍貫占了約21%。而廣東籍貫的則占新加坡華人總數的15%。客家籍貫占11.4%,其餘主要是海南籍貫。

中華文化最能表現在倫理道德觀念上,這種觀念在新加坡的華人社會中繼續保存。家祖宗舍的創立,可以維持鄉党友愛的互助精神。華人結婚要選黃道吉日,時髦的華裔新娘在婚禮中端出一隻小小的瓷制茶杯給新郎的父母,當公婆從新娘手中接下茶杯的時候,就表示新娘已被接納到這個家庭。

峇峇娘惹(或稱海峽華人/僑生)是指十五世紀初期定居在滿剌伽(麻六甲)、滿者伯夷國和室利佛逝國(印尼)和淡馬錫(新加坡)一帶的中國明朝移民後裔。峇峇娘惹也包括少數在唐宋時期定居此地的唐人,但目前沒有來源證明唐宋已有唐人定居此地,所以一般上峇峇娘惹都是指明朝移民後裔。這些唐宋明後裔的文化在一定程度上受到當地馬來人或其他非華人族群的影響。男性稱為峇峇,女性稱為娘惹。新加坡新傳媒8頻道在2008年末推出《小娘惹》作為台慶大戲,內容從30年代展開,橫跨70年,直到現代。此劇帶出古代足不出戶的娘惹們在家庭為了爭寵而產生一系列的明爭暗鬥,並以峇峇娘惹文化精緻地帶出整部劇的故事。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加坡國旗什麼來歷?有什麼含義?

 

寓意:《新加坡國徽、國旗、國歌法》中說明了新加坡國旗的寓意:紅底象徵著世界友好、人人平等;白底象徵著純潔與美德;五顆五角星代表了國家的五大理想:民主、和平、進步、公正、平等;新月和五星的組合緊密而有序,象徵著新加坡人民的團結和互助的精神。

19世紀,新加坡是大英帝國的殖民地,她與檳城、麻六甲共同組成了海峽殖民地。海峽殖民地的旗幟主體為英國國旗,在旗幟右方設計了三個金冠,每一個金冠代表一個殖民地,作為海峽殖民地其中之一的新加坡在當時並沒有自己的旗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佔領新加坡,開始了長達兩年多的新加坡日治時期。在日治時期,日本國旗成為了當時新加坡的旗幟,並用作陸軍旗。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新加坡重回英國治下,成為了大英帝國的直轄殖民地,並獲得一面屬於新加坡自己的旗幟。這面旗幟的設計只是簡單的把原海峽殖民地旗幟的三個金冠變為一個。[2]

195963日,新加坡組成自治政府。6個月後,新加坡國旗與新加坡國徽、新加坡國歌一同正式啟用。1989年,時任新加坡副總理的杜進才在一次媒體採訪中提到了新加坡國旗的制定和啟用:“雖然我們當時只是大英帝國轄下的自治政府,但我們認為有必有將新加坡各個種族的人團結起來,建立新加坡共和國……除國歌外,我們也設計了國徽和國旗,而且我們始終認為新加坡國旗應當平等的飄揚在米字旗旁。”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加坡國徽上是什麼動物?有什麼意義?

 

新加坡國徽是以國旗圖案為基礎設計的,中心是紅色盾徽,一輪上彎的新月托著排列成圓環的白色五角星,它的含義與國旗相同。盾牌下為寫著“Majulah Singapura”(“前進吧,新加坡”)的馬來文的藍底金字綬帶。左側有魚尾獅,右側有黑紋金虎。

新加坡國徽的含義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坡幣是什麼?其實坡比就是新加坡元的舊稱,讓我們一起來研究一下新加坡貨幣的相關知識。

 

新加坡元(簡稱:新元或新幣,舊稱:坡幣,英文:Singapore Dollar),是新加坡的法定貨幣,以S$標記。一元可被細分為10角(也稱為“毛”)或者100分(cent)。新加坡元可分為紙幣和硬幣,近期也開始發行2元,5元及10元塑膠鈔票。

新加坡幣的歷史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魚尾獅是新加坡城的象徵,它又有著怎麼樣由來和傳說呢?

 

魚尾獅的由來

魚尾獅是一種虛構的魚身獅頭的動物。它於1964年由當時的Van Kleef水族館館長Fraser Brunner先生所設計的。兩年後被新加坡旅遊局採用作為標誌,一直沿用到1997年。而這期間,魚尾獅已成為新加坡的代表。魚尾獅獅頭的設計靈感是根據《馬來紀年》的記載,西元14世紀時一位來自「三佛齊王國」名叫聖尼祿烏達瑪的王子在前往麻六甲途中來到了新加坡。他一登陸就看到一隻神奇的野獸,隨從告訴他那是一隻獅子。他於是為此島取名「新加坡」,在梵文中即「獅城」的意思,而魚尾象徵當年飄洋過海。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加坡被譽為世界上環境最好的城市,這樣的一個國家,國花又是什麼呢?東盟網為大家帶來新加坡國花——胡姬花的介紹。

胡姬花就是蘭花,東南亞人民通稱蘭花為胡姬花。新加坡人則稱之為“卓錦·萬代蘭”,並且以此作為他們的國花。寓意“卓越錦繡、萬代不朽”。“卓錦·萬代蘭”是由一位僑居新加坡的亞美尼亞人,名叫愛尼絲·卓錦女士,于1890年在自己的花園裡培植而成的。1893年新加坡植物園為了紀念她,把這種花命名為“Vanda Miss Joaquim“,意即卓錦女士之蘭花。

新加坡胡姬花公園卓錦·萬代蘭是由卓錦女士培植而成,萬代蘭由福建閩南話音譯Orchid(蘭花)一詞而來。1981415日,新加坡文化部宣佈“卓錦”萬代蘭為國花,從而在眾多的萬代蘭中,卓錦便成為“蘭中新貴”,身價十倍了。它具有下列優美的特徵:容貌清麗而端莊、超群,又流露出謙和,象徵著新加坡人民的氣質它有一個姣美的唇片和五個尊片,唇片四綻,象徵新加坡四大民族和馬來語、英語、華語和泰米爾語四種語言的平等。

胡姬花的精神象徵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新加坡是一個多元種族和多種宗教信仰的國家,因此融了許多不同國家的習俗。下麵東盟網就來為大家介紹一下新加坡的一些特色風俗習慣。

新加坡的華人主要來自廣東、福建、上海和海南等地。新加坡籍商人一向有勤奮、誠實、謙虛、可靠的美德。與新加坡人談判,不僅必須以誠相待,更重要的是考慮給對方面子,不妨多說幾句“多多指教”、“多多關照”的謙言。值得一提的是,與海外華人進行貿易,採用方言洽談,有時可以起到一種獨特的作用。碰上說潮州話的商人,首先獻上一句“自己人,莫客氣”的潮州鄉音,給人一種賓至如歸的感覺,其他象粵語、滇語等同樣有助於談判的進行和成功。

在新加坡,進清真寺要脫鞋。在一些人家裡,進屋也要脫鞋。由於過去受英國的影響,新加坡已經西方化。但當地人仍然保留了許多民族的傳統習慣,所以,打招呼的方式都各有不同,最通常的是人們見面時握手,對於東方人可以輕輕鞠一躬。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新加坡是個多民族國家,它們的主要宗教信仰是什麼呢?要了解一個國家除了從教育、商業、政治、還應從文化的層面深入,以下對新加坡宗教文化作個個人了解的簡單分享。

新加坡是一個多元文化的移民社會,也因此彙集了世界上多種宗教,佛教為新加坡第一大宗教,其他宗教依人口多寡分別為基督教、伊斯蘭教、儒教、道教和印度教。從2000年至2010年間,基督教、無宗教信仰及道教比例分別增長了3%,佛教比例略微下降,其他信仰則仍保持穩定。各宗教信仰情況大致如下:印度教占總人口5.1%,教徒超過8萬人,基本上是印度族裔,寺廟約共22座。;佛教占總人口的33.3%,信徒多為華人;伊斯蘭教總人口的占14.7%,具有馬來或巴基斯坦血統的民眾基本為穆斯林,另外也有一部分印度血統的穆斯林,全國現共有穆斯林約34.8萬人,並建有清真寺約80座,其中較為著名的有花蒂瑪清真寺和蘇丹清真寺;基督教(包括基督新教、天主教及其他教派)占總人口的18.3%10歲以上的信徒36.4萬人(占14.6%),有266座教堂。新加坡最早的教堂是禧街(Hill Street)的亞美尼亞教堂(Armenian Church)和聖安德列路的聖安德列教堂;道教占總人口的10.9%,信徒基本上為華人。

據統計,有將近86%的新加坡人有宗教信仰。相對以上主要宗教而言,其他宗教人數較少,合計只有1.1萬餘人。錫克教是19世紀從印度傳入的,在新加坡有7間錫克廟,如奎因街的錫克廟等,教徒主要是錫克族員警、保安員。猶太教在新加坡有兩個會堂。拜火教在新加坡則沒有廟宇。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