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可能是因為有了小孩的關係,對於教育的事務總會多看兩眼,見賢思齊,開始對其他國家的教育了解一下,就從和我們淵源最深的新加坡開始。

新加坡教育聯盟介紹:教育部下面沒有設置類似我國廳、局級的管理部門,而是設立視學官進行行政管理。新加坡以地域為基本標準,把學校分割成若干學校群,每個校群都包含各種類型的中小學,有政府學校、輔助學校(公辦或私辦公助)、自主學校、自治學校(基本上是私立或社會辦學)。一般情況下,一位元視學官管理一個校群(有10所學校左右)。為了做好管理,視學官往往把辦公室設在某一所學校裡。平時,視學官通過電子郵件與各校校長保持聯繫,通過教育網路或傳達政令,或指導工作,或交辦工作任務。每隔一段時間,視學官就要去本校群的學校行實地督察。視學官每月召集一次校長例會,校長們分別介紹各自學校的工作情況。這種聚會式管理兼有學校相互交流溝通、學習切磋等多種功能,很受學校歡迎。

新加坡還通過投入管理教育。一方面,新加坡政府把教育作為公益事業來辦,政府通過投入,對教育進行強有力地管理。不管是公辦學校還是私立學校,都要按照政府制定的教育方針和課程大綱實施教育,使教育成為整個社會的有機組成部分,為經濟發展做出戰略性貢獻。同時,引導鼓勵社會力量資助教育,捐資辦學會受到表彰。在新加坡,教育成為許多成功人士表現“善心”的對象,許多知名企業和有錢人把向教育捐贈看作是莫大的善舉。另一方面,新加坡政府也把教育視為一種產業,把招收外國留學生作為發展教育的新途徑。新加坡教育發展目標是成為亞洲的教育之都,因此,無論是中小學還是大學,學校的硬體設施都儘量按照國際一流水準設計。新加坡政府的“環球校園”計畫旨在推動新加坡發展為全球首要的教育服務樞紐,計畫在未來的10年,吸引數十萬名海外學生、企業員工、政府公務員到新加坡接受教育或培訓。常住當地的同學說,新加坡優越的教育資源和雙語環境(英語、母語)及良好的社會風氣吸引越來越多的中國學生到新加坡留學,從小學到大學都有。特別是近年不少中國城市的政府官員和教師也選擇到新加坡進修。

新加坡受歐美教育思想影響,學籍管理與我國不同,新加坡學生從小學開始就可自由擇校。擇校的條件比較以人性化。首先是親緣,就是在校學生的兄弟姐妹,畢業後的校友、學校董事的子女等可優先錄取。其次是按地域,就像我們的就近入學。一般都是以學校為中心畫圓,離校近者優先,距離相同者若需競爭則抽籤決定。中學則是雙向選擇。新加坡從1992年起發佈中學動態排行榜,按每所學校的劍橋普通文憑考試成績排名次,並加以公佈。學校能招到什麼樣的生源,學生選擇哪所學校就讀,排行位置起決定性作用。同學說,這種擇校制既給學校很大的壓力,也激發學校向上發展的動力。因為,政府對公辦(公助)學校的投入和選擇教師條件基本上是一視同仁的。辦不好學校,吸引不到優質生源,視學官、家長及社會都認為是校長和教師努力不夠,企業和個人捐助也不願選擇這樣的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