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被譽為世界上環境最好的城市,這樣的一個國家,國花又是什麼呢?東盟網為大家帶來新加坡國花——胡姬花的介紹。

胡姬花就是蘭花,東南亞人民通稱蘭花為胡姬花。新加坡人則稱之為“卓錦·萬代蘭”,並且以此作為他們的國花。寓意“卓越錦繡、萬代不朽”。“卓錦·萬代蘭”是由一位僑居新加坡的亞美尼亞人,名叫愛尼絲·卓錦女士,于1890年在自己的花園裡培植而成的。1893年新加坡植物園為了紀念她,把這種花命名為“Vanda Miss Joaquim“,意即卓錦女士之蘭花。

新加坡胡姬花公園卓錦·萬代蘭是由卓錦女士培植而成,萬代蘭由福建閩南話音譯Orchid(蘭花)一詞而來。1981415日,新加坡文化部宣佈“卓錦”萬代蘭為國花,從而在眾多的萬代蘭中,卓錦便成為“蘭中新貴”,身價十倍了。它具有下列優美的特徵:容貌清麗而端莊、超群,又流露出謙和,象徵著新加坡人民的氣質它有一個姣美的唇片和五個尊片,唇片四綻,象徵新加坡四大民族和馬來語、英語、華語和泰米爾語四種語言的平等。

胡姬花的精神象徵

花朵中間的萼柱,雌雄合體,象徵幸福的根源花由下面相對的裂片拱扶著,象徵著和諧,同甘苦、共榮辱花的唇片後方有一個袋形角,內有甜蜜汁,象徵財富匯流聚集的處所。把戀柱上的花粉蓋揭開,裡面有兩個花塊,像兩隻“金眼”,象徵著高瞻遠矚。它的莖向上攀援,象徵向上發達、興旺。它的花一朵謝落,一朵又開,象徵新加坡國家民族的命脈,源遠流長,具有無窮的信心和希望。新加坡人喜愛蘭花,更偏愛卓錦·萬代蘭,還因為在最惡劣的條件下,也能爭芳吐豔,象徵著民族的刻苦耐勞,勇敢奮鬥精神。

新加坡國花胡姬花的特性

萬黛蘭,是洋蘭家族裡的一名強者。其學名VANDA原為印度一帶的梵語,意思是掛在樹身上的蘭花。我國專家把它譯為“萬黛”,大概是因為它有很強的生命力,能夠世世代代永遠相傳下去之意。

萬黛蘭(Vandaspp)蘭科萬帶蘭屬一類植物,本屬約有60多種。常見栽培的種類有:棒葉萬帶蘭V.teres,莖長可達1米。攀援狀,葉賀筒狀,總狀花序,花310朵,淡玫瑰紫色,花期夏季;琴唇萬帶蘭V.concolor,唇瓣琴形,產中國、新加坡;三色萬帶蘭V.tricolor,分佈於爪哇等地。萬帶蘭屬熱帶蘭中的一類,色彩豔麗,形狀奇特,極富觀賞價值。

凡是種過萬代蘭的人,常會被它那種堅毅不拔,敢於戰天鬥地的神采所信服。它的植株直立向上,無假球莖,葉片互生于單莖的兩邊,有如人體前胸的一副排骨。有些長莖的品種還可分枝或攀緣。而葉片呈現帶狀,肉多質硬,中脈凹下如溝,呈“V”字形,能耐強光和乾旱而不容易枯萎。它的氣生根又粗又長,有的好像筷子,從莖上的葉間抽出,凡是生長壯旺的植株,其白根甚多,恍如聖誕老人的鬍子,一把一把的垂吊下來。其白根越多,開花就越為繁盛。泰國、新加坡的萬代蘭幾乎每個葉腋都可抽出一個花梗而開花,每株可開1520枝花。而日本所產的萬代蘭一般只能開34枝花,這可能與天氣有密切關係。

萬代蘭的花季實相當壯觀,花瓣有圓形,長形和三角形等。唇瓣則與花柱相癒合,側片與中片各抒張,花形碩壯,花姿奔放,花色華麗,除了具備多種單色外,還有佈滿斑點或網紋的雙色。四季都有開花的品種,它由下至上依序綻放,可連續觀賞三四十天,是藝術插花中理想的花材。

萬黛蘭怕冷不怕熱,怕澇不怕旱。在夏天溫度高達35℃對它的生長亦影響不大。而且在栽培時不必用許多植料。泰國許多花場對種植萬代蘭都非常粗放,他們常用木條釘成一個個四方形的小框,裡面放入幾粒木炭、碎磚或椰衣,就可以延續生長。甚至有的只用一條尼龍繩子把它的植株吊縛起來,掛在蘭棚或樹下,好像“掛臘鴨”的樣子,經常給它灑水和噴肥亦能長葉開花。這種茹若含辛、自強不息的特性,為許多嬌生慣養的名花所難以比擬的。

萬黛蘭的花色繁多,從黃、紅、紫到藍色都有,其花萼發達,尤其是兩片側萼更大,是整朵花最惹眼的部分,但其花瓣較小,唇瓣更小。萬代蘭的花型也是形式多樣,有的反曲扭轉,也有的圓而扁平,其花期很長,常常一朵花可以連續開放幾個星期,而且只要條件合適,大概可以周年開花,不少種類的花朵還有香味。在花序上,萬代蘭的花朵至少有十幾朵,從下而上順序開放。除了花以外,萬代蘭的葉片和根都很有特色,葉片是棒狀的,肉質而多汁,生長在直立的莖兩旁,美麗的花序就是從葉腋中長出;另外還有一類葉片是皮帶狀的。萬代蘭是典型的附生蘭,其肥厚的圓柱狀氣生根不斷從莖幹上長出,而且一定要和空氣有直接接觸。

與其他蘭花相比,萬代蘭應該算是比較喜歡光照的了,植株成熟後,如果光照足夠,它一年可以開23次花。同時,萬代蘭具有較強的抗旱能力,生性較粗放,是一類在熱帶地區比較容易栽培的蘭花。自上個世紀中葉以來,萬代蘭開始在世界各地流行,只要是較為溫暖的地區,都可以見到她們的蹤影。世界各地的蘭花愛好者也培育出了大量的萬代蘭品種,除了在萬代蘭屬內的種間雜交品種外,還有不少與其他屬蘭花的屬間雜交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