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尾獅是新加坡城的象徵,它又有著怎麼樣由來和傳說呢?

 

魚尾獅的由來

魚尾獅是一種虛構的魚身獅頭的動物。它於1964年由當時的Van Kleef水族館館長Fraser Brunner先生所設計的。兩年後被新加坡旅遊局採用作為標誌,一直沿用到1997年。而這期間,魚尾獅已成為新加坡的代表。魚尾獅獅頭的設計靈感是根據《馬來紀年》的記載,西元14世紀時一位來自「三佛齊王國」名叫聖尼祿烏達瑪的王子在前往麻六甲途中來到了新加坡。他一登陸就看到一隻神奇的野獸,隨從告訴他那是一隻獅子。他於是為此島取名「新加坡」,在梵文中即「獅城」的意思,而魚尾象徵當年飄洋過海。

魚尾獅獅頭的設計靈感來自於新加坡歷史的一個傳說。根據《馬來紀年》的記載,西元14世紀時一位來自「三佛齊王國」,名叫聖尼祿烏達瑪的王子在海上航行時遇到風暴,船漂流到這個島上,他一登陸就看到一隻神奇的野獸,隨從告訴他那是一隻獅子。他於是為新加坡取名「新加坡拉」(Singapura,在梵文中意即“獅子城”)。至於魚尾獅塑像的魚尾造型,浮泳于層層海浪間,既代表新加坡從漁港變成商港的特性,同時也象徵著當年飄洋過海,南來謀生求存的祖祖輩輩們。

魚尾獅的傳說

相傳在西元十四世紀,新加坡稱為淡馬錫,意為海域。蘇門答臘的昨佛逝王國的王子看到遙遠依稀的新加坡島影,十分神往,決意要親自乘船去看過究竟。下人們本來不大情願去探險,不得已也只得陪著王子去。小船在大海上行駛,突見天氣發生變化,海浪翻卷起伏,船在顛簸並一點點下沉,情況萬分危險。王子命令將船上所有東西都扔下去,逃命要緊。結果東西都扔光了,只剩眾人,船仍在慢慢下沉。一個下人說:王子,全部東西都扔光了,再也沒有什麼東西可以扔了。但還有一件東西可以扔掉,下人說出來,可您千萬不要把我仍到海裡去。王子說,你就放心說吧,我不會傷害你的。下人說那就是您頭上的王冠還可以扔。王子略一思索便說,現在只有生命最為重要,人都死去了王冠還有什麼作用呢!於是,毅然將王冠摘下來丟到海裡去。

就在這時,奇跡出現了。洶湧的海水立刻平息下來,海面風平浪靜,他們瞬間脫了險。在快要靠近海岸的時候,看到一個美麗的動物從王子眼前馳過,這神物頭黑胸白,長著獅子的頭,魚的身子和尾巴。這就是魚尾獅的傳說。因此,王子將淡馬錫改名為新加坡拉,新加是“獅子”,坡拉是“城”,意思是獅子城。新加坡由此得名。

此後,就在這裡建立了新加坡王國,聖尼祿優多摩成為王國的第一任君主,這個王國一共傳了五位國王。由於新加坡的地理位置處在海洋航運的十字路口,地位很優越,吸引了不少印度人和中國人前來做生意,新加坡很快就成為一個繁榮的港口。有一個名叫汪大淵的中國商人,在他的遊記裡也曾提及新加坡,稱新加坡海邊的兩塊岩石的地方為龍牙門。這兩塊岩石一塊已被炸藥掉,另一塊今天還留存在吉寶海港(新加坡港)內。

在十四世紀末,爪哇的滿者伯夷王國兵力不斷強大,在新加坡最後一個國王首相多波的裡應外合之下,新加坡被攻破。從一個繁盛的港口回復為到一個人口不多的小漁村。後來北方大陸的暹羅王國趁機將勢力伸到新加坡,設酋長來管理這一地區。再後來併入麻六甲王國,一五一一年麻六甲王國滅亡,新加坡被列入廖內佛王國的附屬地區,經常和葡萄牙人、荷蘭人、亞齊人打仗,沒有多大發展。此後先後成英國、日本的殖民地。一九五九年自治,一九六三年併入馬來西亞,一九六五年宣佈獨立,成立新加坡共和國。

新加坡的歷史是曲折悠久的,魚尾獅的傳說是美麗動人的,魚尾獅果真會有靈性的話,也許會為獅城的歷史遭遇傷感流淚,會為新加坡今天的繁榮欣喜自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