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是世界上治安最好的國家之一。是什麼讓新加坡在治好方面取得如此成績呢?新加坡治安好的原因——鞭刑刑法重,女性特權多。

 

新加坡就是一個用“重罰”造就的“美好”城市。目前,新加坡的法庭聞名遐邇。世界銀行向其他國家推薦其合理的初庭和高庭制度,作為它們的學習典範。世界評級機構也給新加坡的司法制度打了高分。在1990年代,瑞士國際管理與發展研究院出版的《世界競爭力年報》每年在“社會人士對司法公正的信心”一欄把新加坡列為亞洲之首。1997年至1998年,新加坡名列同一欄目的全球十大排名榜,領先美國、日本和大部分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1995年,香港政治與經濟風險諮詢機構開始評價亞洲國家的司法制度。在司法方面,它一直把新加坡排在亞洲之首。得益于鞭刑新加坡的鞭刑起源於英國殖民統治時期,當時英國鞭刑是男女平等的,但是1820年英國廢除了所有對女性的肉刑,之後鞭刑只針對男性。後來被新加坡一直沿用至今。

1 )如果一男一女犯下同樣的罪行,情節也完全相同,女犯只判監禁,而男犯在監禁之外還要判處鞭刑。刑事執行條例規定,每次審判最多可判鞭刑24下。

2)新加坡男性公民必須全部服2年兵役,導致男性畢業年齡比女性晚2年畢業,我想2年與的與社會脫節,無論對誰都是個最大的打擊,會喪失很多的機會,有的人甚至回到社會都沒有生存的能力了。

3)據《婦女憲章》,無論在何種情況下哪怕是生重病殘疾,丈夫在離婚時都無法向妻子索取贍養費。《婦女憲章》規定只有婦女才可以以對方任何無理行為離婚,離婚後可以獲得贍養費直到一方死亡,別的有贍養費的地方在西方社會,但是在那邊付贍養費是男女平等的,妻子也有責任付前夫贍養費,看兩個人的收入情況,據瞭解美國女方付男方贍養費的愈來愈多,已經增長到百分之10,前幾年還只有百分之2左右,現在還在上升。

新加坡報業控股集團屬下的研究與資訊部配合美國青年邁克菲在新加坡破壞公物受鞭刑的事件在199454日至5日以電話訪問的方式,調查新加坡人對鞭刑的看法。調查顯示,八成以上的新加坡人支持對犯下嚴重罪行如強姦、私藏軍火、嚴重非禮案、搶劫、破壞公物的罪犯執行鞭刑。調查顯示,705名受訪的新加坡人當中,有79%支持對破壞公物罪犯執行鞭刑,有99%的受訪者認為,強姦犯必須受到鞭刑,有92%的受訪者支持對私藏軍火者執行鞭刑,有84%的受訪者主張讓在公共場所攜帶武器的人受鞭刑,有88%的受訪者支持對嚴重非禮案執行鞭刑,有82%的受訪者支持對搶劫罪犯執行鞭刑,有74%的受訪者主張對勒索者執行鞭刑,不過,只有34%的受訪者支持對非法入境的外國勞工執行鞭刑。根據新加坡憲法,只有年齡介於16歲到50歲的男性才會受到鞭刑。當問及鞭刑是否應擴大到女性罪犯身上時,44%的受訪者認為,女性如果犯下嚴重罪行也應該受到鞭刑。支持這種看法的受訪者中,半數是女性。此外,56%的受訪者認為嗜毒者應該受鞭刑。認為年齡在50歲以上男性應受鞭刑的受訪者是35%,認為16歲以下的男性也應受鞭刑的受訪者是24%。幾乎所有受訪者都認為政府在維持治安方面做得很充分。99%的受訪者表示,在新加坡居住感到安全,96%的新加坡人認為在他們的鄰里走動時覺得安全。

一位元到新加坡製作記錄片的美國女記者告訴李光耀,她清晨兩點沿著位於港區的旅館周邊街道慢跑。在美國,這樣的行為“一定是瘋了”。這位元女記者之所以在新加坡可以這麼做,是因為新加坡的“治安對個人安全提供一定程度的保障”。李光耀指出:“我想,心智正常或我認為心智正常的人,都會認為這是一項優點。你知道如果你來新加坡,你的生命、肢體、財物都會相當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