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共有500多萬人口,這些人都是由什麼民族構成呢?

 

新加坡人口與人才署發佈其人口資料,截至201112月,新加坡總人口526萬,比前年增加了約8萬人;其中,新加坡公民327萬,永久居民54萬,非居民146萬,分別占62%10%28%。新加坡公民主要以種族區分:華族(漢族)為242萬,占74.1%;馬來族為44萬,占13.4%;印度族為30萬,占9.2%;余者為歐亞裔/混血,占3.3%

新加坡華人基本源自中國福建、廣東和海南等地,其中四成是閩南人,其次為潮汕人、廣府人、客家人、海南人、莆田人、上海人等等。主要宗教為佛教、道教、伊斯蘭教、天主教、基督教和印度教。“Singaporean”是指新加坡人,新加坡的,新加坡人的加點新加坡口音就是Singa'porean(重音坐在後面嗷)。 

四大民族

相容並蓄的文化特色為新加坡增添了無限的魅力。而不同文化並存成為密不可分的社會整體,更令人歎為觀止。新加坡彙聚了來自世界各地不同種族的人民,除華人、馬來人、印度人和歐亞人四個主要種族外,還有其他少數民族。在新加坡可以駐足每個文化街區,感受最直接的民族文化。

種族和諧日的由來與習俗

1964721日,新加坡發生種族暴動,馬來回教徒在政府大廈草場舉行慶祝穆罕默德誕辰後,由25千名回教徒組成的隊伍浩浩蕩蕩地遊行到加泠煤氣廠時,隊伍中有人向在旁觀的華人發出挑戰,華人也不客氣反唇相譏,雙方馬上打了起來,一場血腥的種族衝突開始。當晚,新加坡員警總監宣佈從930分起全島戒嚴,直到82日才完全解除。在九天的衝突中,有22人被殺,461人受傷。

為避免種族衝突重演,政府把每年的七月二十一日訂為種族和諧日,提醒國民不分種族、語言和宗教,能夠團結一致,為新加坡做出貢獻。在種族和諧的這一天,新加坡各校都會有許多活動,讓學生明白種族和諧的重要性,許多學生都穿著自己的民族傳統服裝上學,體現了新加坡多元的種族社會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