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

新加坡的居民來自世界各地,其飲食也就具有各地不同的風味,有中華美食,馬來食品,印度食品等。

新加坡的華人大多來自中國的福建和廣東,所以新加坡的中國菜以南方菜系為主導。廣東菜、福建麵食、海南雞飯等都獨具特色,深受歡迎,在任何一家美食中心都可品嘗得到。至於中國其它地方的菜肴如川菜、北方菜、湖南菜、臺灣菜、上海小吃等,也在很多地方可以吃到。

比較有代表性的新加坡食物有: 海南雞飯、福建炒麵、鮮蛤炒果條、炒蘿蔔糕、釀豆腐、沙煲飯、雲吞又燒面、蝦面、鹵面、魚丸果條面、牛肉粉、魚頭米粉、肉骨茶、山瑞湯、魚頭爐等,除了這些,各式點心和粥類也很可口,如炸香蕉、五香蝦餅、水晶包、春捲、潮州式薄餅、黃梨餅、皮蛋粥、豬肉粥、魚粥、雞粥、鴨粥等。

馬來食物裡常加上椰汁、香料,風味獨特。馬來飯可以根據顧客的口味配搭不同菜式。馬來麵食也很有特色,如香辣可口的叻沙、馬來式炒米粉、馬來炒麵等。此外,沙爹、羅雜(Rojak)等也深受人們喜愛。

印度食物較辛辣,喜歡加咖喱,著名的有咖喱魚頭、咖喱羊肉、咖喱雞,印度拉餅、印度煎餅、印度炒麵、印度拉茶等。印度飯是以米飯配上主菜盛在香蕉葉上,佐以咖喱汁等用手抓著吃,別有一番滋味。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娘惹糕點。娘惹是指土生華人女性,她們是馬來人與華人通婚的後代。娘惹糕點由椰漿、班蘭葉、糯米、糖製成,小巧玲瓏、五顏六色,味道很特別。還有一種叫"窩打窩打"的小吃,是用香蕉葉包魚肉熏烤而成,味道獨特。新加坡及其鄰近國家都靠海,因而有著豐富的海產,海鮮也就成了新加坡人和外國遊客不可缺少的美食。海鮮的種類和吃法有很多,如胡椒螃蟹、辣椒螃蟹、醉蝦、烤蝦、牛油蝦、龍蝦沙西米、清蒸石斑魚、鐵板生蠔、紅燒鮑翅、上湯魚翅等等。

品嘗美食的地方很多,較有名的美食中心有老巴刹(直落亞逸美食中心)、白沙浮、克拉碼頭、駁船碼頭、土生坊、濱海廣場、聖淘沙美食中心等。品嘗海鮮可到專門的海鮮樓、海鮮館去。吃海鮮的地方大都在沿海一帶,如東海岸、西海岸、濱海南、榜鵝等。除了以上大眾化的消費場所外,也可選擇到酒樓、飯店用餐。這些地方通常都有自己的招牌菜,菜式比較講究,環境比較優雅,價格自然也較昂貴。

每年七月,新加坡會舉辦美食節,飲食界的各界人士都會大顯身手,推出不同凡響的拿手美食,美食節是品嘗美食的大好時機。"美酒嘉年華會"則展示世界各國的名酒,遊客還可參與試酒與評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