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在東南亞來說是一個民族大融合的國家,國土面積雖然不大,但其中包含著各民族獨特的文化確是豐富多彩。這樣一個特殊的國家,它所形成的人文風情一定也有其特殊風味。

 

新加坡語言

新加坡是一個多語言的國家,其官方語言包括英語、馬來語、華語以及泰米爾語。其憲法明定:馬來語為“新加坡的國語”。但自DuLi以來,ZF機構一直採用英語作為不同種族社群之間的主要通行語和教學語,並將之定位成“第一語言”。新加坡有相當多人能使用雙語,大多為英語及其他官方語言,不過在流利程度上有相當大的差異,能理解各官方語言的人口比例分別為英語(80%)、華語(65%)、馬來語(17%)及泰米爾語(4%)。新加坡華語是另一個廣泛使用的語言,有超過七成的新加坡人能說華語。

民族

本地居民(本國公民及永久居民的總稱)中,華人占74.2%,馬來人占13.4%,印度裔(以泰米爾人居多)占9.2%,而歐亞混血人口和其他族群(包括峇峇娘惹)則占3.2%。新加坡的華人則大部分源自中國福建、廣東和海南等地,其中大部分是福建人,其次為潮汕人、廣府人、客家人和海南人等。

宗教文化

新加坡提倡宗教與族群之間的互相容忍和包容精神,實行宗教自由政策,確認新加坡為多宗教國。當中有宗教信仰的新加坡人占人口的83%。新加坡同時是一個多元民族、多元文化的移民社會,也因此彙集了世界上多種宗教,佛教為新加坡第一大宗教,其他宗教依人口多寡分別為基督教、無宗教信仰、伊斯蘭教、道教和印度教。佛家與道教的信徒多為華人,具有馬來或巴基斯坦血統的民眾基本為穆斯林,另外也有一部分印度血統的穆斯林,印度教則基本上是印度族裔。除以上主要宗教外,還有錫克教、猶太教、拜火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