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加坡國旗什麼來歷?有什麼含義?

 

寓意:《新加坡國徽、國旗、國歌法》中說明了新加坡國旗的寓意:紅底象徵著世界友好、人人平等;白底象徵著純潔與美德;五顆五角星代表了國家的五大理想:民主、和平、進步、公正、平等;新月和五星的組合緊密而有序,象徵著新加坡人民的團結和互助的精神。

19世紀,新加坡是大英帝國的殖民地,她與檳城、麻六甲共同組成了海峽殖民地。海峽殖民地的旗幟主體為英國國旗,在旗幟右方設計了三個金冠,每一個金冠代表一個殖民地,作為海峽殖民地其中之一的新加坡在當時並沒有自己的旗幟。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佔領新加坡,開始了長達兩年多的新加坡日治時期。在日治時期,日本國旗成為了當時新加坡的旗幟,並用作陸軍旗。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新加坡重回英國治下,成為了大英帝國的直轄殖民地,並獲得一面屬於新加坡自己的旗幟。這面旗幟的設計只是簡單的把原海峽殖民地旗幟的三個金冠變為一個。[2]

195963日,新加坡組成自治政府。6個月後,新加坡國旗與新加坡國徽、新加坡國歌一同正式啟用。1989年,時任新加坡副總理的杜進才在一次媒體採訪中提到了新加坡國旗的制定和啟用:“雖然我們當時只是大英帝國轄下的自治政府,但我們認為有必有將新加坡各個種族的人團結起來,建立新加坡共和國……除國歌外,我們也設計了國徽和國旗,而且我們始終認為新加坡國旗應當平等的飄揚在米字旗旁。”

新加坡國旗的設計工作共進行了兩個多月,副總理杜進才建議國旗的背景為全紅,但新加坡內閣否決了這一建議,內閣認為背景全紅的國旗映射共產主義。據李光耀稱,在制定國旗時,華族民眾希望效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在國旗上加五顆五角星;而穆斯林民眾則希望在國旗上有一個月亮圖案。為了照顧不同種族的需要,五角星和月亮都被設計在了新加坡國旗上。

19591130日,《新加坡國徽、國旗、國歌法》獲得通過,並開始實施,條例具體規定了國旗、國徽的使用規章,並對如何演奏國歌提出了要求。時任國會議員的信那談比·拉惹勒南在向立法機構解釋新加坡國旗寓意時說:“國旗、國徽和國歌是新加坡人希望和理想的象徵……她帶給新加坡人自尊、自重。”

19629月,新加坡民眾投票決定加入馬來西亞聯邦;1963916日,新加坡正式加入馬來西亞聯邦,成為馬來西亞的一部分,李光耀親自在新加坡升起了馬來西亞國旗。196589日,新加坡退出馬來西亞聯邦後,星月旗又一次成為了新加坡國旗。

相關新加坡國旗的文化

新加坡作曲家林宇重在1969年曾作過名為《五星旗升起》的曲,這首歌曲的歌詞便是從新加坡國旗五顆星中獲取的靈感,歌詞中曾提到“新月、五星從海平面上升起……新月代表著年輕,帶給人們希望……每顆星都像一個嚮導,指引著我們前進……紅色的旗幟代表著人類的鮮血,白色代表著純潔和自由。”民眾也經常會在新加坡國慶日上演唱這首歌曲。新加坡國旗新加坡國旗[8] 2003年,新加坡媒體發展管理局(MDA)禁止新加坡藝術家李志剛展出一幅名為“雙喜”的油畫。這幅油畫中畫有新加坡國旗,國旗上寫有漢字“雙喜”。新加坡媒體發展管理局禁止展出這幅油畫的理由是新加坡國旗是國家的象徵,任何字或圖都不允許加在國旗上。而李志剛則回應稱他的作品只是簡單的表現出新加坡的成功給民眾帶來喜悅。在接受《我報》採訪時李志剛稱:我知道作為一個新加坡公民是不被允許做這種事的,但我始終認為這只是藝術的表現。他同時抱怨政府對此類事情似乎有雙重標準,因為中國藝術家谷文達也曾在濱海藝術中心創作了一個用頭髮組成的新加坡國旗藝術品。同年,滾石樂隊來到新加坡進行全球巡演。第一場演出中,設計人員在舞臺上佈置了兩個性愛娃娃,在它們的襠部覆有圖案,其中一隻性愛娃娃的圖案是滾石樂隊的標誌,另一個則是新加坡國旗。因為被告知這時非法使用新加坡國旗,設計人員在第二場演出中移除了這兩個性愛娃娃。 20078月,一個新加坡夜店向至少1500名會員發送了一封廣告郵件。郵件中是一位性感美女穿著紅色泳衣和泳褲,衣物上的圖案組成了五顆星。這家夜店稱這是國慶慶典期間的廣告促銷手段,其經理對媒體稱:這個廣告絕對不是對國旗或對其他個人的侮辱,我認為這則廣告能象徵這幽默和娛樂精神。新加坡新聞通訊及藝術部瞭解到此事後進行了調查,最後得出結論,稱這家夜店並沒有違反相關法律,因為夜店的廣告只是含有一部分國旗元素。儘管如此,新加坡新聞通訊及藝術部的負責人還是對媒體稱:藝術部雖不會取締此類廣告,但也絕不鼓勵,每個人都應該對國旗保持應有的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oNo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